首页 > 培养管理 > 培养流程
西安理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表时间:2018/07/22 16:18:53

一、培养目标

工商管理硕士(MBA)的目标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经济视野、掌握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经济管理理论与方法和系统的工商管理专业知识的企业管理精英和职业经理人。致力于培养高新技术产业的高级管理人才、金融与风险投资的高级管理人才、国际化的高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

具体要求为:

1. 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坚持科学发展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富有开拓精神,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

2. 掌握比较宽广的现代管理理论、经济理论和系统的工商管理知识;

3. 培养学生具有全球化的战略意识,敏捷的分析决策能力,强烈的创新精神和创业动力,成熟的敬业心与职业伦理观;

4. 掌握英语,能顺利阅读工商管理英文资料,能用英语进行对外交往和处理对外商务;

5. 身心健康,精力饱满,能胜任繁重的管理工作。

二、研究方向

1.战略与运营管理

2.金融投资与理财服务

3.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

4.商务贸易与营销管理

5.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6.信息化与项目管理

三、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全日制或非全日制、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竞争要求的工商管理实践领域的应用型、复合型中高级管理人才。

本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采取双导师制。校内具有工商管理实践经验的硕士生导师与从企事业单位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级工商管理人员(一般具有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职称或达到相应水平)联合指导专业学位研究生。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在校集中学习方式,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不脱产的学习方式。

 

全日制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学位论文工作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并在校内完成,原则上要求1学年内修完全部课程学分;专业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学位论文工作要结合专业实践进行,论文工作的有效时间不得少于一年。根据具体情况,课程学习和专业实践也可分学期交叉进行。

非全日制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采用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研究工作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

本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2.5年,学生在规定期间未能修满指定学分,或未能完成学位论文者,可申请延长学习年限,累计学习年限一般不得超过5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位课程设置突出“应用型、实践性、开放式、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工商管理实践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需求与素质要求为导向,注重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的整体综合素质。

课程设置由学位课、专业必修课、选修课三部分组成。其中,学位课12学分,专业必修课20学分,选修课至少10学分,实践活动和专业实习3学分。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课程学习课程学习不少于42学分;并保证达到3个学分的专业实践,总学分不少于45学分。

培养方式按照国家学位制度的规定,结合学校培养MBA的目标,采用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课程学习与学位论文写作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整个培养环节分成课程教学、企业考察、管理实践、独立研究等几个环节,通过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现场观察、管理经验、团队学习等手段使学生理解管理的真谛、获得学习的能力。

五、实践环节

通过实践环节使学生基本熟悉工商管理实践领域的基本管理模式、相关行业工作流程和有关职业及技术规范,培养具有宽广专业背景和具体业务创新能力。

对于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可采取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践学分不少于6个学分。实践环节包括拓展训练、企业考察实践、课题研究等形式,实践内容可根据不同的实践形式由校内导师或校内及企业导师决定。

六、科学研究与学位论文工作

1.开题

1)硕士学位论文要体现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基本特点,学位论文选题应以应用性、实践性为主,有明确的工商管理实践背景和实际应用价值。论文形式上可以是研究或讨论工商企事业单位实务问题的案例分析、具体问题的管理方案的设计、调研报告或理论结合实务的专题研究报告等,不提倡纯学术性的文章。

2)研究生应根据其研究方向,查阅文献资料,了解学科现状和动态,在导师指导下确定学位论文选题,提出开题报告。按照我校硕士研究生学制,硕士研究生开题一般应在第三学期末完成。开题报告内容应包括文献综述5000字左右)、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进度安排、预期达到的水平、存在的问题等。硕士研究生开题由学院统一安排,工商管理硕士学科负责组织、实施。

2.中期检查

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一般在第四学期末完成,中期检查的主要内容为: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已完成的研究内容及结果;目前存在的或预期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论文按时完成的可能性等。详见《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西安理工研教[2016]17号。

3.论文要求

1)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要体现专业学位特点,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有明显的专业特色。

2)学位论文应体现学生运用工商管理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分析和解决工商管理领域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创新和实用价值。

3)能反映出作者综合运用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和解决论文所涉及的问题;观点明确,论证合理,逻辑性强。

4)学位论文必须附有中、英文论文摘要。

七、学位论文评审、答辩与学位授予要求

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评审、答辩以及硕士学位授予等按《西安理工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西理字[2002]8号)、《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的基本要求和学位论文评审办法(西理研[2014]11号)》、《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授予、毕业毕业论文答辩管理细则》(西安理工研教【2016】18号)等相关文件要求进行。

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需有一位工商管理实务界具有学术论文评审能力的高级职称专家参与评审。答辩分为开题答辩、预答辩和正式答辩。正式答辩的答辩委员会需包括至少一名校外工商管理实务界的高级职称专家。

论文在导师指导下由学生独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