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西北大学赵守国教授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30日 19:02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28日下午,西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守国应邀来我校,在教11楼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报告厅做了题为《经济去杠杆理论与我国的实践》的学术报告,王艳副院长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经济与管理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会告。

    学术报告中,赵守国教授阐释了经济杠杆和金融杠杆的概念、测算和现状,分析出金融企业追求利润的属性是金融加杠杆的根本动因,“同业+委外”五步走是金融加杠杆的主要方式。并进一步提出新常态下,金融业的过度繁荣和金融加杠杆的极大潜在风险迫切要求“去杠杆”,央行可利用货币政策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去杠杆,只有经济去杠杆才能对居民部门、非金融企业部门、政府部门和金融部门产生积极影响。经济去杠杆未来应是宏观稳定,微观收缩,支持实体经济。会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和发言,赵守国教授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并就报告内容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整场报告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附报告人简介:

    赵守国,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区域经济发展战略,金融投资与资本市场,现代企业制度和发展战略;代表成果:在《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家》等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企业产权制度研究》等著作3部,获得省部级奖励7项,先后承担政府、企业委托科研项目38项,如:《关中-天水经济区系统性融资规划》、《海南航空与西安民生股权重组总体策划》等;主要兼职:现为陕西省运筹学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金融会计学会理事、西部金融杂志学术委员会委员、国资委企业考评专家。主持国家、省级科研项目12项,发表论文50多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及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1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网络经济与经济潜在增长率,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监测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