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经管学院邀请薛惠锋教授为MBA新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4日 19:02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10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在EMBA报告厅举行了西安理工大学2016级MBA学员开学典礼暨学术报告。下午16点,在经管学院院长扈文秀教授主持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薛惠锋教授面向MBA学员做了题为《系统工程成就智慧人生》的专题学术报告。

    薛惠锋教授从介绍钱学森教授学习、工作经历切入,回顾了钱学森早年在美国求学和从事航天科学研究的传奇经历。在此基础上,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一、系统工程是钱学森毕生的不懈追求

二、系统工程是打开智慧之门的金钥匙

三、运用系统工程实现自我的全面提升

    报告中,他全面阐述了钱学森教授运用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创造航天奇迹的实践。同时,运用大量实例证明了系统工程思想已经应用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包括人生的发展与规划。薛教授认为,人生的发展是一个复杂巨系统,我们必须用系统的思维去解决人生的各个阶段遇到的问题。系统工程为我们的人生道路指明方向,这就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来完善人生系统。

他结合自己多年从政和从教的经验,归纳出个人成才需具备6种能力:持续的辨识能力、有效的实干能力、过硬的业务能力、高尚的修养能力、超人的团结能力和卓越的领导能力,其中后两种能力针对有领导潜质的人。

    薛教授根据自己多年来对系统工程的研究、探索、实践,潜心挖掘隐藏在系统工程背后的一些较深层次问题,初步提炼出勇于指导个人发展的“系统工程十大法则”。

1、整体把握问题,谋取全局最优

2、系统分析问题,把握事物联系

4、善抓问题本质,找准问题根结

5、培养逻辑思维,理清问题脉络

6、培养定量思维,做到清晰具体

7、遵守决策程序,实现决策科学

8、重视组织结构,实现管理优化

9、善于综合集成,提炼最优智慧

10、选择有限目标,集中力量突破

一个半小时后,薛教授的学术报告在MBA学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广大MBA学员通过学习系统工程基本思想,并能在未来的MBA学习和工作中主动运用系统工程的思想指导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奠定基础。

经管学院专业学位中心撰稿